• 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总结和 2019年工作计划》的函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2-01-12
    •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
          现将征求意见后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印发给大家,供参考。

          附件:中国商业企协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二日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促进新时代中商企协工作新发展

      ——中国商业企协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中商企协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品牌服务工作
          (一)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此活动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推动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刘育才作了主旨讲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王双清出席并讲话。中国商业企协常务副会长许德范,副会长马士杰、王国晴,各地企协、商会、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和66位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32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10家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10家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和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以及企业界、新闻界人士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中工网、人民网、人民论坛网、中国商网、中国经济网、国际在线、新疆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编辑出版《和谐商业》、《管理创新成果及企业文化成果选编》两本画册,对获得2018年度的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管理创新成果、优秀企业文化成果等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
          (二)成功召开第二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为搭建“一带一路”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平台,在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中华古民居博览园举办了此次论坛。来自3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和使节、30多家中外商协会、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200多人出席。刘育才会长致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湘,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诚致欢迎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石等,以及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南苏丹等国驻华大使等发表了演讲。
          (三)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改革开放40年来,清洁清洗服务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他们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改革的事业中,有力地推进了清洁服务业改革发展,为我国的清洁服务业发展书写下辉煌的篇章。向72位优秀企业家颁发“引领中国清洁服务业改革发展功勋企业家”奖牌。
          (四)开展商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为推进商业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提高商业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商企协审定发布了十项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并对获奖企业成果进行了编辑发布。
          (五)促进商业企业文化创新。为了推广我国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培育创新文化,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中商企协开展了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十家企业获得“2018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并对获奖企业成果进行选编发布。
           (六)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得到了各省、市清洗保洁协会、工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参加各省市选拔赛的选手超过2000名。经各地赛区的选拔和推荐,来自北京、四川、湖北、武汉、福建、河北、湖南、黑龙江、陕西、安徽、江苏、河南、浙江、重庆、广东、上海、内蒙、广西、江西、海南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2名参赛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大赛产生了强烈的社会效应,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发扬清洁工匠精神,发挥典型带头作用,展示新时代清洁行业职工风采,再接再厉,为清洁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七)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开展2018年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推动商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诚信宣传,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国家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帮助获评国家AAA级信用企业开展复评工作。
          二、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内容
          (一)参加商会和工会联席会议。3月27日,刘育才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凝聚清洁行业动力》的讲话。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商联会长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中国财贸工会等共同主办全国劳模服务品牌走进德州演示交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4名具有特殊技艺的全国劳模服务品牌人物与德百集团优秀职工师徒结对,传承工匠精神。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焕林,作为清洁服务行业代表演示了空调清洗技巧。
          (二)参加全国企联系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分工方案座谈会。组织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参加2018年经贸形势报告会。
          (三)支持在三门峡举办第六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本届特博会共规划展区1.6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680个,中国以及来自阿富汗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客商参展;应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邀请,中商企协组织200多位企业家参加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系列活动。
          (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组织企业出国考察。出席第十三届非洲商业活动贸易展,寻找“一带一路”发展商机;组织赴欧洲五国商务考察和参观展览会。
          三、发挥各部门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一)清洁服务商专业委员会。一是为打造中国清洁服务行业品牌,组织开展“2018年度中国清洁服务企业100强”排序申报和发布;二是组织会员企业参评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和谐商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引领中国清洁服务业改革发展功勋企业家等;三是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在杭州举办清洁项目经理及保洁员培训班;四加强由商务部和中商企协共同制定的《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SB/T10595-2011)、《清洁行业企业资质评价体系》(SB/T10596-2011)、《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技术规范》(SB/T10594-2011)、《高空外墙清洗服务规范》(SB/T10737-2012)、《商用吸尘吸水机技术规范》(SB/T10740-2012)、《空调设备换热器翅片表面污垢专业清洗服务规范》(SB/T10738-2012)、《氢氧汽车积碳清洗机》(SB/T10741-2012)、《商用洗地机技术规范》(SB/T10739-2012)等系列标准的宣贯工作,到清洁服务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五是推动各地开展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各省市选拔赛工作,鼓励全国清洁服务企业和职工拼服务、拼知识、拼学习、拼技能;六是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委托,针对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对劳动者及企业影响做清洁服务行业的问卷调查;七是为全国清洁清洗行业搭建学习沟通、交流协作、合作共赢的服务平台,紧密团结各省市清洁服务行业协会,规范清洁行业发展,推动清洁行业创新管理,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吸纳更多优秀企业、企业家参与到协会工作中来。
          (二)钟表商业企业管理委员会。一是召开了中商企协钟表商管委会2018年会员大会和常务理事会,回顾总结了2018年各项工作,展望了2019年工作计划;二是召开了“建设中国钟表诚信服务平台座谈会”,建立了中国钟表诚信服务平台,通过制定标准、成员评定、官网查询等,加强和推动我国钟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成功召开了2018年度全国钟表行业年会、“中华情  国表梦”、“百花齐放  共创辉煌”等大型晚会和“香港钟表之窗”钟表品牌展示;四是全力支持国产钟表自主品牌建设;五是继续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工作,积极争取手表消费回流;六是定期编辑出版《同行》刊物发放给会员企业及相关单位。
          (三)教育工作委员会。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教育培训业务秩序,调整领导成员;加强与全国职业院校合作,积极开展全国商贸服务业职业人才培训培养工作。
          (四)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商业分会。充分发挥我会和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平台优势,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组织企业参加相关管理会计培训班;经中国总会计师授权,在全国商贸服务行业开展管理会计师推广培训工作。
          (五)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召开了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授牌发布会。刘育才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要在新形势下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真正成为企业、企业家之家”讲话。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天津市商业联合会、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领导出席并讲话。
          四、加强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一)我会党支部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商联党委领导下,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参加国资委党建局、中商联党委组织的系列活动。定期组织党员交流学习,扩大党员队伍,吸收优秀年轻人才入党。
          (二)召开第六届四次、五次理事会议。先后增补三位副会长、三位常务理事和25位理事;表决并通过了《关于成立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的议案》。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协会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组织能力和业务水平。2018年经费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中商企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提升为商业企业和企业家服务水平。
          一、促进重点品牌项目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分工要求,继续举办2019年全国商业企业家活动日,认真做好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总结历届活动日的成功经验,研究探索活动日举办的有效方法,创新活动内容,拓展合作对象,提高活动水平,加强活动宣传,进一步提高活动日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是继续开展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中国流通产业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把评选活动与我国商业企业家队伍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品牌知名度。加强对我国商业企业家队伍成长和发展问题研究。
          三是继续开展全国和谐商业企业评选,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诚信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热心公益事业,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要深入挖掘整理一批典型,推广和谐商业企业的先进事迹,推动和谐商业企业活动的开展。
          四是认真做好2018年全国商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指导、审定和发布工作,编辑出版成果案例集,加强成果推广宣传力度,使成果规模、覆盖范围、质量和影响力稳步提升。做好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等推荐工作。
          五是开展2018年度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申报评选工作,推进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以及商业企业文化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编辑出版优秀企业文化成果案例集,加强优秀企业文化成果的宣传推广应用。
          六是继续做好商务部《商贸交易功能区评价规范》、《国际商贸城评价规范》、《职业院校商业与贸易类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与评价规范》、《清洁行业经营服务规范》、《清洁行业企业资质评价体系》、《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技术规范》、《高空外墙清洗服务规范》、《商用吸尘吸水机技术规范》、《空调设备换热器翅片表面污垢专业清洗服务规范》、《氢氧汽车积碳清洗机》、《商用洗地机技术规范》等系列标准宣贯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完善和落实标准的实施应用情况,用标准规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七是继续开展国家AAA级信用企业评价工作,推动商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加强行业自律。
          二、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和服务项目
          一是开展国际交流,组织国外考察和培训。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组织举办“第三届商贸与文化交流国际论坛”,搭建国际间文化与商贸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商贸流通企业、清洁服务企业代表赴南非、欧洲、美国等地区交流考察。
          二是加快制定和实施一批政府积极采纳、企业发展需要、社会认可度高的团体标准,审定并发布《医院保洁服务规范》、《企业储罐机械清洗施工技术服务规范》、《油烟管道系统清洗与净化技术规范》、《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规范》、《清洁企业室外公共区域安全督导员管理规范》、《集中空调水系统清洗消毒技术规范》、《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
          三是加强与中国财贸工会沟通合作,积极参与全国劳模服务品牌演示交流活动;共同做好第三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赛的启动组织筹备工作;挖掘和弘扬清洁服务业劳模精神,筹备开展清洁服务行业劳模学习交流活动;共同提报《关于加强政府对清洁清洗市场的管理监督形成能够反映人力资源成本的价格决定机制的政协提案》,并依据调查报告建议有关部委制定清洁清洗行业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健全企业准入,完善认证认可以及清洁服务市场指导价格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四是在承接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上争取有新的进展。继续支持三门峡市政府举办第七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
          五是拓宽服务领域,发挥分支机构职能。定于上半年召开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举办京津冀服装行业发展论坛;钟表商管委员会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合作,建设全国钟表企业诚信平台,推动全国钟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清洁服务商专委会将继续做好中国清洁服务百强企业的组织申报和发布工作。
          三、做好商贸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委员会职能,做好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开展院校与企业的人才推荐和对接工作;探索开展企业人才评价工作,我会作为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管理机构,将继续开展职业经理人资格培训考核认证工作,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评价流程和机制;加强清洁清洗行业、钟表行业、服装行业的技能提升和人才培养工作。
          二是受中国企业联合会委托,开展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CMC)的组织考核认证工作和管理咨询师的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工作;受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委托,面向全国开展管理会计师资格培训考核认证工作。
          四、继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组织建设,完善党组织职能;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创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积极参与行业扶贫。
          继续加强与各地商粮供企协、清洗保洁等行业协会联系。保持经常性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创新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为会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在协会重点品牌活动项目的开展上,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地方企协、行业协会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好中国商业企协的凝聚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