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活动的通知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1-04-12
    • 各地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商会、清洁行业协会,各分支机构,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挖掘和培育我国商业企业文化建设典型,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会决定开展2021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发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基本程序。
          发布活动按照推荐申报、项目评审和表彰宣传三个程序进行。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二)评选范围。
          在我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具有法人地位的各类商贸服务企业所创造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三)设立奖项。
          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
          (四)推荐申报。
          在企业自愿参评的前提下,本次活动主要采取推荐申报的方式,同一企业原则上只能申报一项。各推荐单位与名额要求如下:
          1、各地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商会、清洁行业协会,推荐1-2项;
          2、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分支机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推荐或自荐1项;
          3、全国具有代表性和较大影响力的商贸服务企业,推荐或自荐1项。
          (五)表彰形式。
          对经评审确定表彰项目的企业和成果创造人,在2021年下半年表彰,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证书,为成果创造人颁发个人证书。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企业文化成果具有先进性。成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符合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
          2、企业文化成果具有系统性。成果能够以科学系统的企业文化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工作定岗定编,持续推进。
          3、企业文化成果具有独特性。成果符合企业经营发展的特点,体现了企业成长历程的经验积累,特色鲜明,个性突出。
          4、企业文化成果具有实效性。成果对企业改革发展产生内在驱动力,发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5、申报的企业文化成果原则上要运行实施满2年(含)以上。
          (二)申报要求
          1、填写申报表。填写2021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申报表(见附件1)。其中,主要创造人填写1—2人,参与创造人不超过4人。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和推荐单位的人员,以及外单位咨询人员不列为创造人。撰写成果概述,要求精炼概括成果所体现的企业文化特点、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和取得的突出业绩,字数在800字以内。
          2、撰写成果报告。按照要求撰写企业文化成果报告(具体撰写要求见附件2),体现该成果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积极影响的一个或多个方面。这些方面主要包括:企业转型、技术创新、管理升级、企业党建、品牌建设、和谐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诚信建设、社会责任、文化融合等。
          3、图片资料。准备企业文化成果主要创造人电子版照片(标准照和工作照各1张)及5张有关企业文化活动的电子版照片(具体要求见附件2)。
          4、材料报送。申报表、成果报告等申报材料完善手续后,将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连同电子版一并报送至我会。
          三、评审办法
          (一)组织机构
          我会成立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建立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成果的审定工作。
          (二)评审程序
          评选审定工作由我会组织有关专家并参考社会评价进行。分初审、复审和审定三个阶段。
          1、初审。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查,主要包括申报对象资格审核、否决项审核(包括企业诚信记录等)及申报材料的规范审验等。初审合格者进入复审程序。
          2、复审。组织专家进行审读、评议,并根据需要实地考察部分企业,形成复审意见及候选成果名单。
          3、审定。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会议,将复审合格的材料提交评委,依据评审规则和标准打分,确定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名单。审定结果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发布2021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名单。
          四、宣传推广
          编辑出版2021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文集;对受表彰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联合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利用中商企协微信平台进行推广;从中优选若干个成果推荐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同时推荐入选重点院校教学案例库。
          五、工作要求和有关事项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评选表彰活动的公正性和示范意义。
          (二)推荐和评选中不得以任何形式给企业增加负担。
          (三)申报单位、推荐单位要据实填报、认真核实,并对申报、推荐成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
          (四)推荐单位应积极配合评选表彰工作。
          (五)评选表彰活动日常工作由我会负责,有关事宜请与我会办公室联系。 
          地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联系人:刘秋蓉、张苗
          电  话:(010)66095626
          E-mail:accempy@126.com
          网  址:www.accem.org.cn 
          微信公众号:accem3347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