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02-22
    • 各地商业、粮食、供销社企业管理协会、商会、行业协会,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新常态下商业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商业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会决定开展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基本程序。此次活动按照推荐申报、项目评审和表彰宣传三个程序进行。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4月20日。
            (二)评选范围。在我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具有法人地位的各地区、各行业、各种所有制的商业企业所创造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三)推荐申报。在自愿参评的前提下,为保证申报项目质量和突出评选表彰的典型意义,各推荐单位与名额要求如下:
            1、各地商业、粮食、供销社企业管理协会、商会、行业协会,推荐1—2项;
            2、中商企协分支机构,推荐1—2项;
            3、中商企协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自荐或推荐1—2项。
            (四)表彰形式。对经评审确定表彰项目的企业和个人,在2016年举办的全国商业企业文化年会上集中进行表彰,为获奖企业颁发奖牌,为成果的主、参创人员颁发证书。集中表彰后将陆续开展后续典型推广活动。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企业文化对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在某个特定领域取得突出成就。
            2、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文化要符合三个具体条件:一是具有先进性。有先进的理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与时代要求相适应,反映时代精神;二是具有系统性。能够以系统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考核体系融入经营管理全过程,纳入企业发展长期战略;三是体现实效性。能够以企业一致的价值追求形成高度的文化自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能够引领方向、引导创新、创建和谐,推动可持续发展。
            3、申报企业原则上要建立企业文化运行体系5年以上。
            (二)申报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推荐单位对所推荐申报对象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负责。
            1、撰写成果报告。企业文化成果体现在文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积极影响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包括发展战略、组织流程、人力资源、品牌形象等。
      成果报告需要按照申报条件认真撰写,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的总体情况,企业文化体系描述,企业文化成果实施的背景,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工作难点,采取的主要措施、做法和理论依据,取得的主要经验和成绩,实施成果后在经营绩效、员工素质、管理效率、品牌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要求主题突出,语言精炼,事例恰当,可结合图表、模型等,字数在5000字左右。
            2、填写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申报表(见附件)。主要创造人填写1—2人,参与创造人不超过4人。企业的上级主管单位和推荐单位的人员,以及外单位咨询人员不列为创造人。撰写成果概述,要求精炼概括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特色、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和取得的突出业绩,字数在800字以内。
            三、评审办法
            评选审定工作由我会组织有关专家并参考社会评价进行。分初审、复审和审定三个阶段。
            (一)初审。由评审办公室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查,主要包括申报对象资格审核、申报材料的规范审验以及申请数量等。初审合格者进入复审程序。
            (二)复审。将初审合格的申报材料提交评委,采用单审和交叉审核办法进行复审,依据评审规则和标准打分、给出复审意见,同时组织专家到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由我会汇总审核结果及相关调研情况,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评议,依据活动总体办法和要求确定提交终审的名单。
            (三)审定。根据复审意见和公示情况,召开专家评委会议,按照表彰总体要求最终确定2016年全国商业企业文化优秀成果。
            四、表彰及宣传推广
            (一)表彰。对评选结果在2016年举办的全国商业企业文化年会上进行公开发布和表彰。
            (二)宣传推广。对受表彰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和宣传推广,并组织举办专题论坛等;从中优选若干个成果推荐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同时推荐入选重点院校教学案例库。
            (三)培育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通过相关程序的审查,推荐部分受表彰企业为“全国商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候选单位。
            五、工作要求和有关事项
           (一)有关单位要按照本评选表彰办法积极推荐和申报。申报评选实施过程中要杜绝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评选表彰活动的公正性和示范意义。推荐和评选中不得以任何形式给企业增加负担。推荐单位应积极配合评选、表彰工作,安排组织对申报企业考察、答疑,并负责联系获奖企业参加表彰大会。
            (二)将按要求填写的申报表和成果报告一并盖章。报送材料一式三份,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意见后,连同电子版一并传送至我会。
            评选表彰活动日常工作由我会负责。有关事宜请与我会办公室联系。
            地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联系人:马健伟、刘秋蓉
            电  话:(010)66095416、66095626(兼传真)
            E-mail:zhongshangqixie@163.com
            网  址:www.accem.org.cn
       
       
       
       
       
                                                                                                                                                                                                                                                                                                           二〇一六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