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在学习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0-05-14


    • 牢记重托  勇于担当
      为复工复产复市做贡献
      在学习落实习总书记给圆方集团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家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
      (2020年5月8日
      清洁清洗行业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相见。今天受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芮宗金邀请,谈谈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南圆方集团全体员工回信的体会。仅代表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南圆方集团全体员工回信,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殷切希望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深刻诠释了“劳动创造价值,人民创造历史”真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总书记十分关心关怀医护、保洁、环卫人员和快递小哥这些最普通劳动群众,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群众劳动热情,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给河南圆方集团全体员工回信,始终聚集清洁清洗物业保洁企业和广大劳动者,充分说明清洁清洗行业的企业家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用你们实际行动弘扬了“履行职责、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也充分彰显了清洁清洗行业广大员工不畏艰苦,以“一人脏换得万家康”情怀,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得到总书记的赞扬和社会的认同。
      同志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牢牢把握鲜明的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员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群众的首创精神,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靠全体员工推动企业发展。
          各级工会和广大清洁清洗企业干部员工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契机,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结合行业实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在做好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支持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中担当作为,不负总书记嘱托和人民群众期盼。
          一是要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全卫生健康放到第一位,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公共场所的保洁消毒工作,决不能有“松一松、歇一歇”思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当前疫情防控保卫战,促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顺利进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切实加强劳动安全意识教育,认真做好一线保洁人员的自我防护,加大技术和防护用品的投入,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确保广大一线保洁人员的身心健康。
          三是要牢固树立劳动创造价值的理念,尊重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保护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疫情以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暂时困难,企业劳动关系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企业要树立信心、积极应对危机和挑战。应当看到“危”与“机”是并存的,度过了“危”便是“机”,企业家要善于在挑战中寻找新的机遇。当前要高度重视劳动关系新变化,强化企业协商协调机制建设,运用协商协调方法,妥善解决劳动关系矛盾,形成共识,进而汇聚起战胜困难的磅磗力量。
          四是各级行业协会要发挥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企业的指导服务,强化技能和操作规程的培训,了解和掌握市场需求和政府的政策导向,做好政府援企纾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落实好政府减税降费、税费返还、返岗补贴等政策,切实将政府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到实处,努力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是各级工会要高度关注清洁清洗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推动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氛围。清洁清洗行业是随城镇化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是一个具有近3000万从业人员的行业,是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目前行业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学历低、收入低、保障水平低的“三低”现象,迫切需要各级工会加快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农民工培训计划落实,加大工会维权和低收入农民工困难帮扶工作力度,确保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全国总工会重视和关心清洁清洗行业员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实现,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推动低收入群体增收计划的实施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制定,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帮扶力度,着力推动包括清洁清洗行业在内的劳动者劳动权益实现。今年我们还将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合作,开展保洁员等工种劳动定额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业用工标准,为维护员工的劳动权益、稳定劳动关系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要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营造崇尚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总之,我们要以扎实的工作,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制度环境、舆论环境,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请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进行精彩视频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