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会长在中商企协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授牌发布会上的讲话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8-12-24
    •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要在新形势下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真正成为企业、企业家之家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 刘育才
      (2018年12月22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河北省永清县云裳小镇开一个授牌发布会,就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成立,向大家作一介绍。在此我们代表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首先感谢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天津商联会、河北省商联会和北京服装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对诸位会长、专家、企业家,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一、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成立必要性。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也是带动京津冀城市群作为“一路一带”战略的龙头地位,加快开放发展的重要手段。
          未来5-10年,是构建京津冀服装创意园区的关键战略机遇期,目前京津冀服装创意园区整体效应弱,虽然永清云裳小镇基础功能已经具备,但引领功能和带动功能有待逐步完善。云裳小镇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和周边临空经济区“五纵二横”的综合交通体系,2019年10月建成投入运营。以及围绕商务金融、会议会展、文化创新等国际高端商业要素资源的集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场,不但是京津冀国际交往和开放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永清云裳小镇位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处在北京、廊坊、天津及保定之间,是北京、天津、河北雄安新区的转承枢纽,也是京津冀城市群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2009年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卢坚胜创办永清县浙商服装新城。经过近十年努力,带领北京大红门批发市场服装企业大转移,已有2700户入驻“云裳小镇”。今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河北省唯一国家级服装创意园区,并被国家工信部列入“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而且作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区首批重点承接项目”和“河北省重点项目”,去年云裳小镇被正式批准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是京津冀区域唯一的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遭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成立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是中商企协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雷厉风行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中商企协和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商业企业家对国家有关经济政策意见建议。要总结推广企业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经验,为培养发展更多一流企业树立典型和样板。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关心民营企业家的成长进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动我国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最近,我们以通讯方式召开了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就《关于增补副会长议案和成立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的议案》进行审议表决。共发出169张表决票,经统计,168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增补卢坚胜、赵晓东为副会长和成立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两个议案。卢坚胜副会长担任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会长。希望卢坚胜勇挑重担,努力工作,继续当好领军人物。
          二、当前服装行业面临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挑战。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情况与中国服装业的兴衰高度关联。现在的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服装业又该如何把握中国经济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服装行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不断提高。新业态、新模式、新品牌层出不穷,成为服装行业发展的新功能。2018年国内服装零售额将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6.08%,占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5%。相当于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服装类零售总额1.56倍。服装消费升级势头明显,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延续,我国服装消费市场将平稳较快增长。
          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差距还很大。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在服装品牌、经营管理、标准化、供应链控制力、人均劳效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全要素生产率有所下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艰苦。特别是面对国际环境的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需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进一步发展面对深层次的矛盾,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困难。服装出口减少,同比下滑。中美贸易战,明年的影响比今年要大。主要是进出口,出口对我们有较大的影响。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下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意见》,希望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创新引领消费升级,引导建立智慧服装企业。一是要重视商品和服务质量,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改革时期,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不充分,而且价格偏高,特别是高品质服装等消费品,老百姓的一些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满足,所以出国购物、旅游,消费外流。二是要培育消费增长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安全、环保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售后服务等方面培育新增长点。三是主动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适应智能经济发展。四是争取“走出去”,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拓展国际市场,我国提升在全球商业中的地位任重道远,外商走的进来,我们走不出去。比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日本伊势丹、八佰伴、商超伊藤洋华堂等等,世界一流商业跨国公司基本都来了,国外服装巨头和世界服装大品牌也都进来了,可是我们商业企业走不出去,不论是商超还是百货店,没有一家走出去到海外开店的。希望京津冀服装行业委员会,能够引领企业走出去,为国争光。
          今后要建设好服装行业委员会的这个平台,发挥好应有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离不开地方政府、各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需要得到服装设计、专业教育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与指导。衷心希望大家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创造中国服装行业的品牌,为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提供高品质的服装,服务和优质让人民有更多地幸福感。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