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商贸服务业考察团赴英国等参观学习(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7-05-29
    •      2017年5月7—19日,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组织的中国商贸服务业考察团到英国、爱尔兰、葡萄牙参观学习。来自北京、陕西、湖北、黑龙江、西藏、河北、广州、安徽等地25位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
          在伦敦,考察团先后到访了两家英国百年皇室授权百货店,进行了深度交流。在英国,至高无上的皇室认证可谓是企业的金字招牌,享有无限荣光,同时,更是尊贵、品质的代名词。


           House Of Fraser是英国零售连锁百货品牌,创立于1849年,至今已有168年。其经营与国内百货店相似,主要分为自营、代理、联营、招租四种模式。
          我国百货业最初以“位置”和“体量”为商业重心,通过联营和招租的手段引进品牌,引进品牌之后,再去服务顾客。近十年来购物中心和Mall蓬勃发展,虽然在购物环境和体量上有了一定程度优化,但经营中存在多种价值导向:有的以坪效租金为导向,苛求单位面积的租金贡献率;有的以品牌为导向,重视引进奢侈品牌、高端品牌;有的固守经营规范、讲求业态结构、品牌结构比例关系,等等,这些认识都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企业的发展视野,也同时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品牌同质化,商业和顾客的黏度不足等问题。


           House Of Fraser注重从顾客需求出发,创新模式将自有品牌与联营品牌结合互补,形成丰富多彩的商品组合。打破传统百货以商品为主的思维模式,更关注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身心感受,强调以舒适友好的环境和服务,营造多元化的体验式消费空间,将顾客作为商业主角,搭建多种购物场景。采用门店消费与网购相结合的销售策略,配合不断更新完善的供应链系统,不仅为顾客提高了购物效率,同时提升了品牌形象。依靠大数据和客户心理分析,网上下单,门店取货的购物方式,增加了二次进店消费的概率。不断提高的自有品牌商品占比,全球化的加工、采购、销售渠道,大幅度提高了自营商品价格优势。


           Fortnum & Mason——伦敦历史最悠久的老牌百货商场。创建于1707年,三百多年来,以为皇室供应食品为傲,到如今已经连续服务了12代君主,因其高品质的食品和深受维多利亚女王青睐的茶室而享誉英伦。在英国民间更是有号称皇室杂货店的美誉。
          从日常的食品杂货,到精致的茶具器皿,Fortnum & Mason用专业的知识服务顾客;从高雅整洁的建筑装潢,到近乎完美的装饰布局和物品摆设,都渗透出传承、严谨、独特、创新的企业文化、品牌价值以及匠人精神。在这里,销售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Fortnum & Mason 每个楼层的布局分类明确且各具特色。地下层专营水果、蔬菜、肉类、海鲜、奶酪以及各种食品。


           一层专营茶、咖啡、糖果、饼干、蛋糕。
          二层是厨具区,里面有各种精美的瓷器和玻璃制品。


          三、四层分别经营男女及儿童服饰、配饰等,还有礼品咨询区,并售卖著名的礼品篮筐(hamper)。
          五层是圣詹姆斯餐厅、品茶区、画室。在这里你可以享受专属的英式下午茶和体验服务。经营者也用这样的方式来服务和培养客户。
          从食品到服饰,从餐厅到服务,经营者是在引导消费者去追求一种更高的生活品质和一种闲适恬淡的生活节奏。
          Fortnum & Mason虽然有着骄傲的历史传统,但也大胆创新,开拓性的包装风格、商品分类和设计,与供应商之间的跨界合作,将漂亮独特而又经久不衰的商品恰到好处地融入到日常生活,将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超过60%的自营比例,使Fortnum & Mason获得了每年20%的利润增长。
          英国人的商业头脑无处不在,从博物馆和纪念馆的出口商店就可窥见一斑,商业文化也折射出他们严谨的生活态度和恬淡的生活节奏。商家投入大量精力去研究消费者的心理和消费习惯,并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利用商品的摆放位置、服饰的搭配技巧、每日营业时间的差异等来提高客流量、制定营销策略。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和冲击,零售企业面临着供应链日益缩短,渠道越来越多,利润越来越薄的现状。百货店不再是简单的商品流通渠道,更是向顾客展示商品、提供体验的渠道和空间,我们应当思考如何重塑形象和盈利模式,以顾客为中心,如何构建自身商业生态系统,搭建购物场景,吸引和留住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