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会长出席中国自保市场发展研讨会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7-01-10

    •       2017年1月7日,由我会与中国保险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自保市场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会议由中国自保网、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和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中国投资协会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和北京一商集团的大力支持。刘育才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及代表有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党组成员初军威、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项目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袁英华,以及来自中外保险监管部门、自保集聚地政府、自保公司、保险机构、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代表等近300人。
       

       
            周延礼对自保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题为“鼓励自保发展,推动保险国际化”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保险业保持了持续高速发展的势头。预计2016年保费规模将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中国保险市场正面临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迈进的关口,保险业创新能力仍需加强,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中国保险业还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保险业应不忘初心,注重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的核心功能,始终坚持“保险”首先应该“姓保”,处处体现保险业“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的宗旨。在这一背景下,大力发展自保事业自保有利于推动我国保险业回归保障主业,对企业加强风险管理、扩大责任保险市场规模是难得契机;现在中国仅次于美国是第二大投资国,通过建立自保专业委员会,中国保险学会要深入的研究保险的资金效益,防范风险的效益,对冲风险的水平和能力,研究发展自保如何配合国家“一带一路”、自贸区和供给侧改革等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对冲和防范各种风险,推动保险国际化并在试点我国离岸金融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育才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中国自保网四家合作共同签署推动自保产业聚集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我们国家在商业和保险行业一个重大的举措,有利于促进我国区域金融产业和商业、服务业的发展结合,推动我国第一家自保聚集区尽早在北京顺义落户。
       

       
            姚庆海主持本次会议并表示,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是个开放式平台,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建设。未来,自保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风险管理服务,服务国家战略,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加大服务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承保覆盖面,提升保险保障水平,促进中国保险业转型升级,填补大型企业保险保障等方面空间巨大,大有可为。希望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积极组织开展自保专业研究,搭建业内沟通交流平台,为服务中国自保事业发展为做出自己的贡献。
       

       
            顺义区委常委、副区长初军威表示,顺义区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保险学会的合作,自保是一个新的行业,新的模式,主要适用于大的企业,而顺义恰恰具备这方面的产业优势。顺义区政府将提供一切的政策优势,服务便利,与行业的各个协会、各个机构、各个组织、各个企业开展合作和交流,对接企业和产业。
       

       
            在本次会议上,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金融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国保险学会自保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保网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自保集聚区建设。中国自保网将就建设北京临空自保集聚区开展前期可行性论证。
       

       
            本次研讨会云集了众多来自海外的自保专家。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国良、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大宏、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江崇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和、中国太平(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董兵、韦莱韬悦全球自保业务总裁Paul Owens、直布罗陀金融局代表Michael Ashton及根西岛金融局亚洲区首席代表翁玮、ARM执行董事Charles Scott和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忠曜、中国自保网执行董事曹志宏和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等海内外自保专业人士均对自保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期待,并就中国自保市场发展、我国离岸金融发展及自保聚集地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
            在国际上,自保是为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风险承担机制。在当今变化莫测的政治经济环境中,传统的保险市场供给及费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商业管理者希望寻求创新的办法来对那些不可预知的风险进行控制。世界《财富》500强90%企业均设立了自保公司。
            虽然我国自保刚处于起步阶段,近年来得到也较快发展,截止目前,国内已开业自保公司6家,2016年下半年,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和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
            近年来,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诸如经济危机、政治动荡、责任诉讼、网络袭击、知识产权、恐怖主义、非流动性等各类新型风险大量出现,而自保可以为包括自然灾害、财务变动、汇率利率变动、经营变动、环境变化等等一系列影响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提供保障,其涉及的风险范围和提供保障的广度、深度都比传统保险大很多,未来在中国保险市场创新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巨大,将成为大中型企业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