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部行业标准《商贸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规范》 标准技术内容研讨和课题发布会成功召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07-15

    •  
            2016年7月7日,商务部行业标准《商贸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规范》标准技术内容研讨和课题发布会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经标准起草工作领导小组遴选,来自全国职业院校、行业组织、著名企业、教育科研机构的16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召开本次会议,是商务部行业标准 《商贸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规范》 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5年第一批流通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5]143号)精神,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联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申报并主持编制。遵照标准起草规程,本标准采用课题研究方式开展编制工作。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汪上副院长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辞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郑天舒副会长代表标准编制单位致辞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孙诚主任代表教育科研机构致辞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郑樑副会长(兼职)就标准起草工作要求进行报告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现代流通业急剧发展,流通业专业人才培育和供给滞后的矛盾逐渐显露。院校教学质量滞后于产业的发展,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不足,无法适应企业的需求,企业需要花费大量资源对新进员工进行二次培育,这种局面严重制约了我国流通业的持续发展。
            通过企业岗位的实训、实践、实习能有效提升新进员工职业能力,降低企业二次培育成本。本标准从行业、企业出发,规定了商贸流通企业岗位实训、实践、实习,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方法,评价手段。通过实施本规范能大幅提升商贸流通企业新进员工实际工作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我国现代流通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与会专家经过研讨,达成了对本标准技术内容有关课题方向的确定,并领受了课题任务。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行业标准《商贸企业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规范》为呈现方式,相关各课题(组)各阶段研究成果包括论文、研究报告、案例、教学设计和其他表述形式,凡属本标准相关课题的科研成果一律纳入成果评估并上报相关部门作为延伸研究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