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育才会长一行到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参观考察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01-12

    •  
            1月10日至11日,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刘育才会长和中国工商时报社总编李忠春、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主任陈俊贤等媒体知名人士一起到安徽蚌埠参观考察国内规模最大、建筑类型最多、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古民居博物园(湖上升明月项目)。
            位于蚌埠的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全国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项目以龙子湖原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产业为主导,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先生收藏的数百栋古民居为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湘先生被誉为"国内古建筑收藏第一人",二十多年来一共抢救性收购了来自17个省市一千多栋古建筑,其中450座将落户蚌埠古民居博览园。
            博览园规划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于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10月全面建成。此项目包括生态修复与绿化工程、龙子湖迎宾工程以及古民居建筑群修复工程三大建设工程。其中,作为古民居博览园主体部分的450栋民居将分期进行复建,目前已完成修复200多套,以浙江、江西、安徽、山西古民居为主。它们将全部分布在六个岛上,最小的50平方米,最大的有3000多平方米,大部分一两百平方米,每个岛有一个主题,将会呈现一种"清明上河图"的景象。
            此外,今后还会有专人奔赴古民居原址采风,挖掘 "大宅门"内的人文故事,追寻古民居的前世今生,讲述老百姓宅子内的生活。
            马国湘先生向刘会长一行说:"我们不仅要把一些要拆毁的古民居抢救下来,复建起来,还一定要把建筑背后的人文故事挖掘出来,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精粹汇集在这里,这样古民居才更会有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刘会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古民居构建仓库、修复车间和生态修复与绿化工程、龙子湖迎宾工程以及古民居建筑群修复工程现场,听取了马国湘委员有关工程规划设计和工程进度的介绍。
       

       
            刘育才会长听取马国湘委员的介绍后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商界精英,马国湘委员在从事商业活动的同时,以抢救保护古民居、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付出了大量的精力、物力和财力,这种境界和作为实在令人钦佩!马国湘委员以露天博物馆的形式将危在旦夕的古民居抢救下来,保护起来,精心修复并集中予以展示,正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呼唤。”
            临别时刘育才会长又指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精神,古民居是其中的重要体现,马委员的行动,真正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祝愿蚌埠古民居博物园早日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其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