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夜间经济2.0版将至:优化配置 打造极致体验
    • 信息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9-09-26
    •     9月24日,天津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津举办。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局长张爱国表示,市商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努力打造夜间经济2.0版,一是坚持大众化发展定位,营造“最亲民”消费;二是坚持科学化市场布局,实现“最优化”配置;三是坚持差异化经营战略,打造“最特色”街区;四是坚持融合化促进策略,营造“最极致”体验;五是坚持智能化创新升级,建设“最智慧”街区;六是坚持常态化运营服务,实现“最持续”运营。
       
          今年5月以来,天津市已陆续建成和平区五大道、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河东区爱琴海老门口、河西区人民公园周边等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9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开展了“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大夜市开街后,人气旺盛,销售火爆。张爱国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各部门、各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天津市夜间经济开局良好,激活了夜间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盘活了闲置资源,激发了城市活力。
       
          现场,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刘桂明,天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委员、掌上天津董事长沙恩水分别从商旅文融合、新媒体等助力夜间经济进行多角度发言。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发布了《天津市“夜经济”报告》,根据淘宝、天猫、饿了么、口碑、淘票票、大麦、支付宝、高德、飞猪、菜鸟等相关业务部门2017年1月-2019年8月18:00-06:00夜间消费数据,多角度呈现津城“夜经济”图景。
       
          会上还举行了“天津夜间经济智库”成立仪式。智库由市商务局发起,天津市商务经济研究会负责具体日常工作,旨在加强夜间经济运行分析,研究提出发展举措,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首批13名专家成员均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对夜间经济有深入研究。
       
          在沙龙研讨交流环节,部分夜间经济智库专家、企业家代表围绕“繁荣夜间经济 推动持续发展”主题,就“商旅文融合发展”“夜市可持续运营”“完善配套保障”等议题,借鉴国内外其他城市经验展开精彩讨论,并与参会观众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各位专家对天津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表示认可,期待天津市未来打造夜间经济2.0版,不断做大天津市夜间经济,带动旅游、文化、餐饮、购物、体育等业态发展,促进夜间消费市场繁荣,激发城市活力,早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