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
    •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8-10-08
    •     国庆假期结束,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各地按照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理念要求,丰富假日产品供给,都市休闲、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观光游览等旅游消费活动高涨。
          今年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备受游客欢迎,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的停留时间为2至5天。国内主要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文化类景区整体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36%,景区门票、文化展演类产品预定量增幅最大。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类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为文化旅游热门目的地。
          国庆期间,红色旅游分外红火,游客以观看升国旗、参与“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参观博物馆和红色景区等不同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福建龙岩各红色旅游景区纷纷推出活动,古田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25.60万人次,同比增长35.6%。贵州遵义会议会址、习水土城等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均超过5万人次。
          乡村旅游也人气高涨。今年国庆假期紧邻我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继续举办各类庆祝丰收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往乡村看美景、品美食、赏民俗。贵州各地主要乡村旅游点推出收麦、割稻、篝火、野钓、滑草、骑马、长桌宴、山歌对唱等独具特色的乡村农事和娱乐体验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117家星级农家乐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乡村旅游产品,极大带动了旅游市场活力。广东韶关市仁化县举办系列乡村休闲观光体验活动,顺德逢简水乡举办“逢简水乡民俗文化节”。
          各地还纷纷推出体育健身游、教育游、科技游、康养游、美食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活动,满足不同游客差异化、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