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税务总局官员:2017年将加快个税制改革
    • 信息来源:一财网发布时间:2017-02-23
    •        税务总局官员发文称2017年将加快个税改革
            个人所得税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2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在中国税务报撰文称,2017年将加快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刘宝柱在《锐意进取 注重集成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文中表示,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积极做好个人所得税制改革配套工作,推动建立适应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提前研究、筹划适应税制转换的各项征管制度、办法和表证单书,研究提出配套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相关管理办法。
             财政部前部长楼继伟曾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公开表示,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计划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对于今年个税改革方案是否公布,各方意见不一。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个税改革方案应该会向社会公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也认为,从改革逻辑来看,个税改革和增值税改革将是2017年重点。
            不过第一财经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个税改革方案今年是否披露并未有明确消息。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社会对个税改革呼声很高。一大原因是2011年个税起征点提到3500元,5年过去大家的收入水平提高,现在这个标准有些滞后,降低税负的呼声比较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强调,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个税改革也被列入此轮财税改革。这体现在当前的个税改革上,就是降低中低收入者个税税负。
            个税改革是这一轮财税改革的重头戏,但发力点并非在加税上,改革目标的定调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
            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从一位熟悉个税改革方案的人士处了解到,个税改革总的想法就是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税收调节力度。未来针对中低收入者的减税方案主要是在现有基本扣除的基础上,考虑增加专项扣除项目,比如子女教育项目、住房贷款项目等,而且是以整个家庭为单位。
            楼继伟也曾公开强调,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也不是个税改革的方向,并提出未来将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在综合部分税目基础上实行专项扣除。
            “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基本生活住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现在放开‘二孩’了,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税法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楼继伟在去年全国两会上表示。
            现行个税制度是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未来个税改革将对现行11项分类所得中的劳动所得进行适当归并为综合所得,比如对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具有劳动报酬性质的收入,纳入到综合课税的范围中。
            利息、股息、红利,属于投资所得,财产租赁属于让渡使用权所得,财产转让属于所有权变动所得,可考虑仍按照现行的分类方式计征。
            这就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对于综合所得,未来将逐步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的税前扣除制度,这也是新一轮个税改革中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的关键环节。
            此次个税改革顺利推进一大前提是自然人税收征管体系的建立。
            这包括刘宝柱所提的推动建立适应个人所得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提前研究、筹划适应税制转换的各项征管制度、办法和表证单书,研究提出配套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相关管理办法。
            国务院已经提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收入监测方式方法,提升居民收入信息监测水平。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底发布的《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2018年将实现征管数据向税务总局集中,建成自然人征管系统,并实现与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普华永道中国个人税务咨询合伙人张健菁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税务总局推广的金税三期就是收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很好的平台。
            去年,金税三期工程已经推广至全国。金税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电子政务工程,是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