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服务业“异军突起” 2017年布局重在十大行业
    • 信息来源:中新网发布时间:2017-01-16
    •       作为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重庆,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以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15日在当地开幕的重庆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记者从重庆市代市长张国清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出以上信息。
            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具有深厚的工业积淀,最近几年对服务业发展着墨颇多。特别是2016年正式在重庆启动的中国和新加坡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为这个城市探索和创新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服务合作加足了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重庆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5%;服务外包营业收入增长45.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20%。
            张国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重庆全市已开始进入从量变到质变、从蓄势到突破、从局部到全局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具体布局2017年重点工作时,他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定制化和高品质转变”。
            重庆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重点发展十大行业,包括新兴金融服务业,离岸服务外包,大健康及医疗服务业,文化旅游服务业,设计、研发、咨询、法律、会计等专业服务业,城乡配送及冷链服务业,跨境电子商务及结算,保税商品展示及保税贸易,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总部贸易及转口贸易等。
            金融业方面,中国所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悉数到重庆设立分行,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获批,全国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试运行。张国清提出,2017年要“争取相互保险公司、合资证券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新牌照”,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并且探索跨境人民币使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外资金融机构准入等制度和政策创新,拓展跨境贸易清算结算服务。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对重庆服务业多个领域2017年的发展都有明确任务。如,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龙头企业;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延伸数据增值业务产业链;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重庆获批建设自贸试验区,这对其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也颇受关注。张国清说,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完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探索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等新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