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务部:多举措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 信息来源:中国证券网发布时间:2016-05-30
    •       29日,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服务贸易主题日启动仪式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呈现出四种模式同时发力,整体快速推进,引领相关领域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四种模式是:一是境外消费势头强劲,境外来华就诊人员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国内288个向境外人士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机构和企业共接诊外籍患者约20万人次,接受住院2.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0亿元。二是商业存在蓬勃发展,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加快。据初步统计,超过60家中医药服务贸易机构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中医医院、中医诊所、中医养生保健机构、中医药研究中心等,年接诊当地居民25万人次。三是跨境交付逐渐兴起,中医远程医疗市场迅速拓展。2014年我国首个跨境中医药服务平台——“海上中医”国际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落户德国,多个远程医疗平台正在建设。四是自然人移动初具规模,中医药从业人员赴境外执业更加便捷。据初步统计,我国每年派出中医临床医师2000人,占外派医疗劳务人员总数的60%。
            他说,当前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是中医药国际认可度不断提升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医药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的传播应用促使中医药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发展环境日益改善。二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服务贸易规模的扩大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三是广大华侨华人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大发展架起了重要桥梁,以华侨华人为纽带向世界推广中医药服务和文化,将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支撑。
            房爱卿表示,商务部将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合力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出去”,将通过从整体战略上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政策制定、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标准和认证体系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