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润万家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
    • 信息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16-03-14
    •       向小业态发力的华润万家今年将继续调整门店。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政协经济组讨论会上表示,华润万家2016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去年华润万家旗下所有零售门店一共减少727家,但是涉及到业务剥离,具体关店情况并未向外透露。
            数据显示,2015年,华润万家实现1094亿元的销售额,全国共有门店3400家,2015全年新开门店近300家。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4年连锁百强统计数据,华润万家2014年以104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超市榜单第一,销售同比增长12.6%,门店总数达到4127家。两者相比,2015年在新开300家门店的基础上,华润万家各类型门店总共减少了727家。
            不过,华润万家相关人士表示,门店数量的锐减并非关店,“由于业务的调整,去年华润堂、太平洋咖啡、中艺等品牌已剥离华润万家”。根据官网可查数据显示,华润堂在内地有70家左右的门店,太平洋咖啡门店总数474家,中艺十多家,去年华润万家旗下药妆品牌vivo采活也做退市处理。以此推算,除去剥离的业务门店,去年华润万家大卖场、超市关店数量在百家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万家去年新开的近300家门店中,大卖场只有25家,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ANGO发展迅猛。 作为华润万家与乐购融合的成果,从2015年4月在深圳开出首家店,截至目前,乐购Express已相继进驻深圳、广州、杭州、苏州、天津等城市,并将不断向全国重点城市扩张,未来,这种业态将成为华润万家重点发展的主力业态之一。华润万家认为,未来最具生命力的零售业态就是小业态和社区商业,升级并拓展“VANGO便利店”是华润万家未来布局的重要一步。
            就北京而言,乐购大成东店和丰台东店都已经关闭并由物美接盘,实际上,去年底开业的物美远洋山水店原来是乐购的选址,还没开店就直接转让给物美。而整个2015年,华润万家在北京的发展规划中,只有新开10家标超门店、30家VANGO便利店,大卖场已经暂停发展。去年与北京地铁方面签订《北京地铁车站便民服务用房项目协议书》后,从今年开始,北京地铁里也将出现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
            关闭业绩不佳门店、发力小业态、开展跨境电商,华润万家转型的步伐和节奏似乎正对当下国内零售业发展改革路径和消费升级背景,但是发起和领导这一“长征”项目的带头人已经离开,今年2月,华润集团官网和华润万家官网先后发布消息,宣布华润集团调整华润万家管理团队,免去洪杰的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新接任者陈硕不知道是否会继续将“长征”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