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久旺卓玛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阿吉林合作社理事长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1-01-29

    •  
          致富藏族同胞,发展民族经济。久旺卓玛作为西藏林芝阿吉林合作社的创始人,数年来带领农牧民共同创业,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团结协作,大大改善了农牧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状态,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特色旅游和民族手工艺品开发,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流,为增进民族团结做出了贡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先后到阿吉林合作社调研,对阿吉林合作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和地方十几家主流媒体对阿吉林合作社及久旺卓玛做了连续报道,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在久旺卓玛的带领下,阿吉林合作社取得了骄人业绩。合作社组织农牧民开发林下资源,通过办加工车间、设立市区销售门市、注册商标、改进包装、联合互联网企业、开办网店等途径,使当地的林下资源产品销路大开,价值提升,农牧民也因此增加了收入。合作社办起民族手工艺品作坊,设计开发了许多带有浓厚的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睐,在互联网上也受到广泛关注。
          目前,阿吉林合作社修建400平方米的餐饮娱乐区、300平方米的民族手工艺作坊区、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农家客栈等,初步建成了集餐饮、观光、湿地体验等于一体的独具工布特色的生态园林式休闲度假区。同时色定村人均年收入从成立合作社之前的5000多元增加到2017年的1.5万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锐意创新,开拓市场,带动当地流通产业发展。西藏有很多好产品,由于地处边远、流通组织不健全等原因,市场成了瓶颈。发展流通产业是当地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必经之路。久旺卓玛从四个方面解决流通问题:一是通过注册商标、改进包装等手段培育商品品牌;二是通过对当地的林下资源和藏香猪肉等进行深加工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通过在市区设立销售和展示窗口扩大市场影响力;四是通过与门户网站和龙头企业对接构建线上和线下销售网络。在久旺卓玛的示范带动下,当地农牧民的市场意识大大增强,流通渠道大大扩展。阿吉林加工的藏式香肠成为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畅销品。 
          全力投入,做好工作,打造民族团结的合作社文化。久旺卓玛把民族团结作为合作社的企业文化来打造,积极响应市委、政府的号召,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支持合作社党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尊重劳动,保障权益,让各族员工共享合作社发展成果。久旺卓玛在合作社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合作社与员工良性互动,真诚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合作社爱员工,鼓励各民族员工互帮互学、团结协作,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积极开展集体协商,自觉履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认真执行法定劳动标准,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形成健康稳定的劳动关系。针对农牧民员工文化水平不高、劳动技能不强的实际,每年都拿出一定的培训资金,开展农牧民员工劳动技能培训,先后培训农牧民员工200人余人次,培训经费达40余万元。
          勇于开拓,热心公益,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年来,久旺卓玛以扶贫帮困为重点,乐于奉献爱心,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慈善,抗震救灾,扶贫帮困、新农村建设等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上百万元。为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团结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