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振岭 天山集团董事局副主席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21-01-29
    •     吴振岭是天山集团创办人之一,现担任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天山集团创立于1980年,业务版块以通用航空、文旅开发、城市运营、金融服务等多领域为一体,以万创产业集团、海世界集团、资本集团、实业集团、房地产开发集团为五大支撑,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旗下产业及项目遍布京津冀、香港、上海、山东、陕西、浙江、宁夏等十多个省市及国际地区。2010年,天山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天山集团正致力成为一家主业突出、多元发展、全球经营,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并在多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的全球性企业集团。
          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实践,吴振岭作为集团的核心领导,在经营和管理上,有着独到的见解。通过他一系列的改革创新,集团在产品系列化、开发规模化、工程品质化、周转快速化等方面快速完成转变,形成了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项目。
          一、打造的世界级经济核心区。天山•世界之门项目,是天山集团秉承全球最先进的城市开发运营理念,斥资500亿打造的比肩北京国贸的世界级经济核心区。项目总占地1平方公里,总规划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整体规划定位以弘扬城市文化底蕴为核心,倾力打造全球唯一燕赵文化主题特色的文旅综合体。其中,国际金融中心是项目中450米高的地标建筑,总层数100层,大厦落成后将刷新河北的第一高度。定位为世界500强总部基地,将汇聚国际金融产业,承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企业及京津冀产业转移。天山•世界之门整体建成后将引进上市及拟上市企业总部百余家,容纳10万人就业、居住,每年客流量将达到3000万人次。天山•世界之门将成为全国知名的燕赵文化旅游聚集地、京津冀文、旅、产、融、创一体化的示范城区。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国内首家通航产业集群。天山集团是具有中国甲类通用航空资质的国家通用航空甲类企业,也是河北第一家获“运行合格证”的民营通用航空企业。目前集团成立了天骥航空、天山遨司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共同来打造国内首家通航产业集群:集通航产业园、飞机运营、应急救援、机场建设、飞行员培训、通航文旅、通航小镇为核心的通航产业链。与匈牙利顶尖航空企业马格努斯签署了合作协议,组建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全新飞机制造企业,整体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三、进一步发展旅游经济,重点发力布局文化旅游及全民体育健康两大民生领域。天山海世界集团,重点发力布局文化旅游及全民体育健康两大民生领域。以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运营为核心商业模式,以石家庄天山海世界、天津天山海世界•米立方、银川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等大型室内戏水乐园运营为核心主营业务,围绕海世界室内戏水乐园进行配套商业综合体整体运营,并实现国内多个城市的快速拓展,目前在扬州、徐州、廊坊等地,相继签订了开发协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工作。
      此外,天山集团还拥有建筑施工、新型建材、绿色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等业态,业务遍及全国。成为区域领先的品牌工程总承包商。
          四、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扶贫事业。吴振岭提出 “产业帮扶+困难帮扶”模式:天山集团一方面主要以产业园区项目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和吸纳当地农户进入园区工作实现创收;另一方面是针对贫困村及特殊事件,进行专项资金帮扶,同时,还针对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行捐赠图书馆等一系列公益行动。天山集团还通过基金会等公益组织捐款近千万元,用于推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