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东成立三大事业群
    • 信息来源:中企联网发布时间:2018-01-16
    •     据悉,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1月11日宣布重大组织架构调整,在原有各个事业部的基础上,将业务协同度高的事业部组合增加事业群层级,并任命三位高级副总裁统领业务群。
          具体而言,生鲜事业部、消费品事业部以及新通路事业部组合为大快消事业群,原生鲜事业部总裁王笑松升任事业群总裁;家电事业部、3C文旅事业部、全球售业务部组成电子文娱事业群,原家电事业部总裁闫小兵任事业群总裁;居家生活事业部、时尚事业部、TOPLIFE、拍拍二手业务部组成时尚生活事业群,原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升任事业群总裁。
          原有事业部总裁和业务负责人未来将直接向事业群总裁汇报,从而将决策前置。王笑松、闫小兵、胡胜利作为新任事业群总裁,晋升为集团高级副总裁(SVP),直接向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汇报。
          此外,刘强东要求事业群整合下属各业务内部平台支撑职能,建立面向事业群内部所有业务的“小平台”,从而快速响应内部需求,同时协调外部沟通。
          这意味着京东在当前零售新形态的战役中,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刘强东进一步放权。京东在整个电商业务发展的过程中,优势在于采销一盘货,长期的自营经验以及积累了整体供应链体系搭建的完整经验。从上述调整来看,京东将在内部进一步加强供应链优势,尤其是在近期的线下实体店面的布局中,为实体店早期的发展提供了整体集团资源。
          刘强东表示,这次的组织变革主要有三个目的:首先是让三大事业群内部关联业务更强协同,由以采销一体化为核心、SKU为核心转变成以用户为核心、以场景为核心;其次是授权前移,减少沟通成本和决策周期,快速响应和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第三是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强化精细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