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熙枣业: 让贫困地区百姓生活“红起来”
    • 信息来源:中工网发布时间:2018-01-08
    •     1月6日,位于深山的革命老区阜平县北果园乡店房村的军熙枣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工投产,枣农们开着拖拉机和货车将一筐筐驰名中外的红枣送到企业的收枣点,点着比过去收购价一公斤高几元换来的钱,枣农们欢心地笑了,企业的车间也繁忙地开始生产,掀开了温州企业家到老区精准扶贫的新篇章。据悉,该企业投产后,每年仅店房村老百姓增加红枣收入在200万左右,并在每年将可分配利润的5%作为村集体的扶贫基金,实现了扶贫工作“输血”和“造血”的相结合,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老百姓的生活“红起来”。
          去年7月份,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北京环球众人众轻纺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邦谦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参加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牵头的捐资助教活动。在走访过程中,阜平县这个革命老区深度贫穷的现象深深地震撼和刺痛了这位民营企业家的心。同时他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河北访贫问苦,并就脱贫攻坚多次做出指示,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这两天里,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残雪,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了解到有关情况后,黄邦谦产生了在革命老区创办企业作为自己人生第三次创业的想法。
          阜平是河北省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县。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大。阜平大枣驰名中外,曾荣获1990年河北省林业厅"优质产品"称号、1994年全国首届林业名特稀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1997年河北省首届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1999年昆明世界博览会金奖、2002年乐陵全国红枣交易会金奖、2007年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2009年5月被河北省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大枣十强县",同年11月被中国果蔬产业品牌论坛组委会评为"中国十大名枣"等。全县红枣达3000多万株,年产上亿斤,以大枣为原料的深加工发展到8大系列30多个品种,但年生产产值还不到一个亿,深加工潜力巨大。于是他将第三次创业的目标定位在红枣及其深加工上。
          阜平县是名闻遐迩的革命老区。二次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24军挺进阜平,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抗日战争时期,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建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由于历史原因和交通闭塞,这里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阜平县现在是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扶贫点,在该部的积极牵线和阜平县委、县政府的努力推动下,黄邦谦和周月昌等亲朋好友合作,将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落实在了拥有13个自然村、盛产大枣的北果园乡店房村。
          为响应党中央“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的号召,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定点扶贫”政策,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扶贫工作中的示范作用,阜平县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决定和店房村结成帮扶对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100亩,分两期建设,总建筑面积24428.7平方米,一期约50亩,投资2000多万,二期约50亩。公司成立后,黄邦谦等一批创业者即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开始了开山造地开辟工业园用地和园区市政道路建设等基础工作。2017年6月开始建设厂房和电子商务楼,通过短短的6个月180天的努力,一期共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电子商务楼建成,并完成了红枣深加工车间建设及其设备安装,同时从店房村的贫困户中招了38位员工。这种只争朝夕“真扶贫、扶真贫”的速度和姿态令人惊叹不已,用阜平县领导的话说:比深圳速度还要快,温州人创造了扶贫工作的奇迹!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和村委会主任张红星更是高兴不已,他们说,中央和省市县的系列扶贫政策和沿海开放地区温州企业家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村里快速脱贫致富的希望!
           黄邦谦出生在浙江省乐清革命老区雁芙山区,父亲是浙江省重点中学乐清中学的的早期教导主任,父亲的谆谆教导和艰苦的山区生活,培养了他百折不挠和乐观向上的坚强豁达性格。1988年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不久,黄邦谦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随着温州的“十万供销大军”去全国各地跑供销接业务,黄邦谦曾以一次订立2万件服装国内合同、40万件服装外贸合同而名扬温州商圈,这是黄邦谦的第一次创业。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之后,我国冲破了“计划经济的禁锢”开始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黄邦谦更是放开膀子大胆干,先后创办了北京日坛宾馆南楼服装市场、大红门宾馆和环球众人众轻纺市场,并在江西、湖北等地创办实业,这是黄邦谦的第二次创业。黄邦谦说,到河北阜平县捐资助教的时候,正是市场年交易额达40多亿元的北京环球众人众轻纺市场面临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要迁移的时候,他正在思考下一步的创业之路。通过在阜平县的所见所闻,考虑到在阜平创办民营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及长远发展,黄邦谦终于踏出了在深度贫困地区创办实体进行第三次创业的决定。他说: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将遵循“良心工程,道德产业;科学膳食,健康理念”的行为标准,始终以“真情、感恩”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积极推动慈善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军熙枣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店房村良好的枣资源,计划打造集“技术研发、技术推广、种植、加工、包装、销售”整个产业链,也充分利用公司在“包装设计、市场运营、渠道建设、电商销售”的资源优势,将方圆20平方公里的店房村375户枣农辛苦种植的12000亩枣园的大枣及深加工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大城市乃至世界各处,让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人和孩子可以品尝到革命老区原生态无污染的农产品,推进店房村大枣产业的发展,为革命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贡献力量。也希望通过言传身教,改变老区人民观念,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河北省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河北,成为他视察次数最多的一个省份。“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五年来,针对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类社会帮扶主体累计向河北省投入资金136.65亿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66.86亿元,引进资金69.79亿元。帮助上项目17716个,资助贫困学生14422人,举办培训班27098期,培训各类人员98.91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0.79万人。2017年,河北出台方案,确定对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及深山区的阜平、阳原等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集中攻坚。河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要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坚持既“输血”又“造血”,补短板、促发展,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支持和保障深度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肩负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但是我们相信,作为具有长远眼光、过人胆识、组织能力和社会责任的一名现代企业家,黄邦谦一定会给老区人民、广大消费者带去沉甸甸的喜悦,也必将为自身人生价值体现和企业发展带来沉甸甸的收获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