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里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开启新零售试验场
    •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2-21
    •       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我们将共同寻找未来的消费者,服务在今年我们还想象不出来的未来生活方式。我们会在上海全力以赴,打造出新兴的新零售形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今天的签约现场表示。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充分融合线上线下、同时依托领先技驱动,提供全新全面体验模式是百联集团的战略目标。2016年,“i百联”全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下属多家旗舰门店也相继完成转型,新消费模式呼之欲出,这与阿里巴巴去年10月首倡的新零售战略不谋而合。
            百联集团董事长叶永明表示,阿里巴巴是新零售积极开拓者实验者,新模式的创新引领企业,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而百联是国内行业实体商业零售企业的代表。我们深刻感到,新零售时代,双方通过战略,充分融合以产生化学反应,优势叠加以产生质的跨越,重塑零售价值,共同创造一个新零售时代。
            叶永明提到的新零售,是马云去年在云栖大会上所提的“五新”之一,而马云今天也在现场表示,2017年将成为新零售等“五新”的元年。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现在现场时表示已经很久没有为这类活动站台,但因为阿里和百联的结合,对上海国资国企的改革、对上海的创新都是件大事。
            提及此次合作,马云表示,其实过去几个月两家一直在隐秘协商,他将百联集团称为“值得学习的零售业的祖师爷”。虽在中国已是如日中天,马云还是表示,过去18年对阿里来说如日如年,阿里要成为102年的企业,但要成为百年企业很艰难。“未来不存在纯电商或纯线下,我们两家合作不是为了更大的市场,而是希望能够融合,国企和民企打造混合经济,创造前所未有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