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会议召开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06-27
    •      
            6月23日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组委会成员、评委会专家围绕各地方竞赛情况、全国总决赛内容、时间、赛规、方式方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了努力做好各个地方大赛和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做好第一届全国清洁清洗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应积极发挥组委会委员作用,认真履职,共同做好全国竞赛的筹备工作,为竞赛奠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良好基础。二是对当前做好全国竞赛要做的几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两个竞赛项目题库起草工作小组,迅速下发题库;三是确定了全国总决赛实际操作比赛项目和评分标准,并迅速启动裁判员的推荐和培训工作。四是就全国总决赛比赛地点及比赛条件进行沟通。大家表示积极响应,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协会和企业积极申办。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清洁服务商专委会主任刘育才做了题为“用工匠精神打造清洁服务业”的重要讲话。
            刘育才会长首先代表此次会议主办方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向与会各位清洁行业协会会长、企业家、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湖南省清洁行业协会领导和同志表示感谢!
            刘育才会长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工匠精神”,什么叫“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工作、产品、服务项目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理念。
            刘育才会长结合这次会议主题,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企业家要带领企业创新,用工匠精神打造清洁服务业。企业家要为“工匠精神”创造良好的氛围。要关注、支持、鼓励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主动抢抓市场的机遇;积极推进模式创新,改造和提升传统手艺。张宁同志带领武汉爱洁集团突破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瓶颈,注重员工素质和技术水平的提高,爱洁集团在坚持创新中发展壮大。张宁同志作为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在今年五月主办武汉市第一届清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期间敢于担当,组织了武汉市工会、人保局、质量监督局、商业总会等有关部门协办,竞赛规模创造了历史,对大赛获奖者、对技术能手,几个部门联合盖章,对员工是很大鼓舞。抓好四个方面结合(与职工培训、企业文化、安全生产、评优评先、人才选用相结合),提高了武汉地区清洁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提升了行业地位,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正能量,推动了武汉市清洁行业健康发展。下一届竞赛技术能手纳入市五一劳动奖状范围。这是武汉市商务局、商业总会杂志刊物上的报道。杂志封面竞赛照片整版报道,全国多家媒体争相转载报道。
            二、企业家要推动“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发扬“工匠精神”是转变清洁行业发展方式的关键。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清洁服务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服务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但是也要看到,行业总体技术水平不高,企业仍然存在管理水平滞后,缺乏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和“工匠精神“。随着我国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清洁服务市场需求个性化、多样化趋势。企业只有创新才能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
            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提出供给侧改革,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清洁服务行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需要全面提升规模、品质和效益,崇尚绿色环保,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才能赢得客户。才能推动清洁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拉动服务增长。北京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冯亚君,也是北京诚信人清洗服务公司董事长。可以说是中国清洁行业的“奥斯卡”,国家大剧院、北京高铁南站、部队干休所等多个清洗保洁是国际一流。浙江省清洁行业协会六月份开展了全省清洁清洗行业技能大赛。中国财贸工会王新卫主席、王晓华部长出席开幕式,浙江省财贸工会给了五万、省工会给了五万元支持。这也是贺培尔会长争取的结果,通过大赛培育企业“工匠”。贺培尔讲也增加了行业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她还说工会干部都很平易近人,竞赛合作非常愉快,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竞赛才办的如此成功完美。“工匠”是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一切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谁拥有一流的工匠,谁就拥有了竞争的优势和主动权。企业要培育工匠和人才队伍,完善引进,使用人才的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工匠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另外,中央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后,各个城市都召开了城市建设工作会议。诚信形象、城市环境建设,为我们清洁服务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的企业要抓住这个机遇。同时政府通过简政放权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经营机会、更公平的经营环境、更明确的市场主体权益、更透明的信用机制和更高效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创新的动力和活动。下一步要加快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对我们清洁服务企业发展都是有利机遇。
            三、大家共同为全国大赛出主意、想办法。清洁全国大赛,我们没搞过,没有经验。王晓华部长对大赛很有经验,一会请他详细介绍。各省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要积极、主动和工会、质监、人社等部门联系。还有不熟悉工会方的,需要协调工会,请中国财贸工会帮忙协调联系。请大家集思广益,为清洁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2012年就和天津市工会联合进行了清洁职业技能竞赛。各地竞赛内容、项目、方法、时间要因地制宜。同时希望在座的各位多了解和关注湖南,加强与周铁平会长、董事长的合作,互利共赢,为湖南清洁行业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财贸工会王晓华部长在会上讲话表示全力支持全国大赛,争取纳入国家二类大赛。
       



       
            浙江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德祥、武汉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张宁、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李群池介绍了本省市已经开展竞争情况和经验。北京市清洁行业协会冯亚君、福建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会长杨文兵、湖南省环境卫生清洁行业协会会长周铁平、河南省环卫清洁行业协会李高萍、贵州省清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周绍俊、秘书长蒙启钊、河北省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李兴怀等对办好全国总决赛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评委会专家黄德明、封黎明等就赛规、评分标准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