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等级评价参评流程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6-05-05
    •       对首次参加行业信用评价的企业,按照“申请-(入会)-提交材料-信用评价-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结果终审-备案-发证-宣传推广-年度复查-备案公示”的程序进行;对继续参加行业信用评价的企业,在有效期结束后需进行重新申报。
            试点参评企业范围和申报条件
            1、参评企业范围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
            2、申报条件
            (1)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2)成立已满3个会计年度,近3年均有主营业务收入,并处于持续经营状态;
            (3)未参加过其他行业协会、商会的信用评价活动;
            第一,企业申报
            企业自愿报名,将填好并加盖企业公章的《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商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请表》(电子版可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专题网站下载)传真至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
            信用评价办公室收到企业的申请表后,进行初步审核,通过后向申请企业发送《企业信用评价受理通知函》电子邮件。
            企业收到邮件后可以使用附件中的《商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书(2014年)》,或从专题网站下载《商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书(2014年)》,根据填报要求,填报企业信用评价信息。申报书填写完成后,企业打印申报书,加盖本企业的公章和骑缝章,将申报书及相关书面材料用A4纸装订成册,一式两份提交至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同时《申报书》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xrz315@126.com。
            第二,信用评价(初评)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将企业提供的材料、信用机构获得的全部信息和有关部门的复审意见进行综合整理,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会同北京国富泰企业征信有限公司对该企业信用状况进行初评,并出具初评结果供评审专家评价。
            第三,专家评审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工作委员会,评审专家组对初评结果进行评价。
            第四,结果公示
            评价结果在中国商业企业信用网、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网站、中国市场秩序网等媒体上发布,公示十天。协会听取并认真采纳社会的反馈意见,在10天内了解参评企业在申报期内生产经营活动中有无下列情况:
            1、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
            2、经营过程中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
            3、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或弄虚作假的情形。
            在公示期内,接受监督举报,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对被公示的企业进行举报,举报须以书面方式进行,并提供相应证据和联系方式。对公示过程中被举报的企业,由协会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
            第五,结果终审
            公示期满后,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委员会进行终审确定最终评价结果。
            第六,备案。
            评价结束10个工作日内,将评价结果报商务部信用办和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备案。
            第七,结果发布及宣传推广
            对于获得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将颁发由商务部和国资委统一样式、统一编号的企业信用等级牌匾、证书和《信用等级评价报告》,并向相关组织、机构、协会等推荐、宣传本次信用等级评价结果。
            第八,年度复查。
            企业信用等级的有效期为3年,自发证之日起生效。信用等级有效期内,企业要接受年度复查;有效期内企业可申请升级评审;有效期满后要继续参加行业信用等级评价者,需重新申报。
            第九,复评备案公示。
            年度复评结果在10日内报商务部信用办和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备案,并在上述网站和媒体上公示。
            第十,重新申报。
            为维持信用等级的有效性和连续性,参评企业在有效期满后要继续参评者,应提前3个月重新向信评办提出信用评价申请,信评办按上述程序对参评企业信用等级进行重新认定。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信用评价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2号楼
            邮 编:100801
            咨询电话:010-66095626
            联系邮箱:cxrz31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