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希明 山西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8-17
    • 个人简历:

             刘希明,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高级会计师,1969年参加工作,曾任怀仁县农产公司经理、县供销社主任、朔州市供销社副主任,1995年至今任山西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省优秀企业家、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农资行业发展新模式的创意者
       
            刘希明超前的经营理念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使省农资公司在开放的市场经济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化肥等农资商品经营总量达到80万吨,比计划统配时期翻一番,销售规模突破10亿大关,是“专营”时期的三倍,成为创新创业的领头羊。
            1996年刘希明在全国首创“上联工厂保资源、中联系统保网络、下联农民保市场”的三联三保营销模式,对农资“专营”体制进行改革。首先大力发展工商联合,从1997年开始,与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等国内20多家农资生产企业签订了山西区域总代理、总经销协议,经营规模创历史新好水平。其次改革资本运营制度,以资产为纽带,打破系统、行业界限,推行总代理体制下连锁制、配送制“三位一体”的现代营销策略,形成了三种营销网络。“三联三保”营销模式荣获山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山西杰出营销案例金奖,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文向全国推广。第三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与农民消费者联心、联利,结成利益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