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天麟 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10-23

    •       王天麟,男,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74在北京市西城食品厂工作;1980年就职于北京市食品酿造工业公司;1988年任北京市豆制食品工业公司基建科副经理;1990年任北京市二商局承发包公司经理;1991年任北京市儿童食品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1994年任北京食品工贸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任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至今任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
       
      “老字号”的创新人
       
            王天麟担任北京二商集团总经理后,首先制定了长期的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国企战略转型,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发展成为以食品冷链物流、食品制造、肉类屠宰加工、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导产业,以食品科技、教育、信息,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物业管理为支撑的大型国有食品产业集团。
            王天麟始终坚持管理创新,不断深化体制改革。通过收缴国家资本金,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和出资人代表责任管理体制;推行派出董事、监事、财务总监制度;实行企业负责人任期目标和绩效年薪考核制度,建立了责、权、利相一致的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实现从行政管理向出资人管理的转变,集团的管控能力和执行力得到大幅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
            王天麟通过制定并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名牌产品。集团麾下拥有 “六必居”、“王致和”、“月盛斋”、“京华”等12个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和“京糖”、“京酒”等一批知名品牌群。集团在为首都市民提供安全、放心、营养、健康食品的同时,还担负着中央和北京市两级政府重要食品的储备任务,起着调控市场,应急救灾,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