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自强 上海老城隍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 信息来源: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发布时间:2015-08-19
    • 工作简历:

            1970年—1984年  上海市南市区食品杂货公司财务总管;
            1984年—1992年  上海市南市区食品杂货公司副总经理;
            1992年至今任上海市老城隍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要业绩:
       
         作为老字号企业的带头人,王自强经常讲:“做企业,做生意,就是做文化。要挖掘企业文化,坚持品牌创新的经营理念,生意才能做大,市场占有率才能不断提高。”他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 实现收购兼并,重振老品牌雄风
         上海五香豆和梨膏糖在计划经济时期都曾有过较辉煌的历史,市场经济以后,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国有销售网络的严重缩水,使企业的生产经营徘徊不前。在王自强的努力下,老城隍庙食品公司在先后收购与兼并上海五香豆厂与上海梨膏糖厂。同时老城隍庙食品公司撤销原有的食品厂,王自强又对购并的企业内部实现了资产的重组与设备的整合。
         二、挖掘企业文化,激活做强民族品牌
         小小五香豆、梨膏糖作为小食品如何激活做强其民族品牌,近十多年来,王自强要求企业坚持参加每年二次的全国食品交易会,利用有限的资金投入电视台宣传,在报刊杂志上做软广告,客户近年来不断扩大,使企业生产规模又上一个新台阶。
         在挖掘企业文化、激活民族品牌方面,王自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举办了上海梨膏糖店庆150周年与上海五香豆店庆70周年活动,与上海商经学会先后共同组织了《老字号重塑新形象——暨老城隍庙梨膏糖再创辉煌发展战略》研讨会与《推进品牌战略研讨——上海五香豆的启示》研讨会,真正从企业创新发展上去认识老字号品牌发展的重要意义。
         三、导入多种元素,推动老品牌的蓬勃发展
         老字号品牌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竞争,王自强认为,首先要在品牌的文化上找到现代结合点和利益基本点,其次要充分认识和运用老字号品牌的各种表达所要表现的品牌内涵和消费主张。只有充分利用其巨大的文化资源,才能获得老字号品牌长远的真正价值。
         王自强长期致力于以主观塑造品牌,他担任老城隍庙食品公司经理以来,公司的总资产从92年的879万上升到06年的5708万,增长了6.49倍,年利润从92年的307万上升到06年的991万,增长了3.23倍。